close

阿嬤,今天是妳的第一百天

兩年前的十月當時接到爸爸的請託電話,很臨時的告知我妳住院了,看看能不能跟公司討論一下就來醫院暫時照顧阿嬤一週看看,我鮮少見到爸爸這種低聲姿態拜託人家的,當時的我為了立足台北在工作上抱著一生懸命的理念,兩邊的責任我努力做到可以平衡,在醫院24hr.邊工作邊照顧您,一心想著讓妳趕快好起來,所以每天固定時間做復健、天亮就強迫見光、控制睡眠時數、定時讓您吃藥、固定時間幫您翻身,要讓妳可以感受自律感,老人的人生不是只能看著白天跟黑夜等著盡頭到來,沒想到這活幹著幹著4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努力可以看到果實,出院後家族們看見妳可以扶著拐杖走路大家都幫妳拍拍手呢!

 

很抱歉,所有後輩之中我在您老年對妳最嚴格,我是不孝孫,我與家人思想對抗又很自私沒有問過您就用我的方式管理您的生活,知道妳的感受一定很不好,所以當時又想了辦法逗逗妳開心,為了妳趕快好所以必須的去控制妳不能做這個做那個;不行老是躺在床上便關閉電風扇讓妳硬是坐起來很不爽;每天的都要求來個床邊踢踢腿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不能吃太多糖份尤其是葡萄,別人能吃就妳吃最少不然糖尿病容易有傷口;幫您洗澡但是能洗的地方要自己洗,如果洗多了會讓妳更怠惰;平常沒事就找妳吵架,讓妳訓練記憶力不要叫錯我的名字;妳誤吃了除濕滅蟲錠還藏了很多顆在衣服我用力捏妳的手要妳把妳以為的糖果全部拿出來,妳像個小孩子一樣白眼我還跟爸爸嘔氣,爸爸只是摸一摸妳的頭要妳乖乖的聽話,溫柔的說這是不能吃的,爸爸用鈔票跟妳交換,妳拿著鈔票很開心說要請我吃東西。

 

還有很多開心的回憶,多踩幾圈腳踏車就可以許願想吃的東西我去買,幫您用電動剃刀剪了頭髮,開車帶妳出門兜兜風,跑去妳的床上跟您躺一張床跟您撒嬌,妳從爸爸那兒拿到了好幾萬的私房錢轉頭跟我說你放私房錢的位置,跟我說改天讓我去買北門口肉圓回來給妳吃,我怕我有一天會忘記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回憶,不想要讓記憶不見。

 

回到家的照顧後期,我白天要工作晚上要頻繁起來為您更換尿布已經沒有力氣了,把妳安撫睡著後的凌晨才是我的工作時間,當時的我頭髮掉的很嚴重,睡得少,自己都照顧不好了,我怕我會比妳先倒,我還年輕沒辦法煞住您老的急迫下坡速度,別無他法才追著外勞的協助,外勞的到來讓大家省心了不少,這樣妳也比較好過日子了,外勞對妳很好我們省下心了,大家也可以安穩做自己的事情,這才是您應該享受的老年生活。

 

目前還在適應生活所帶來給我的各種驚喜與驚嚇,這陣子心裡真的太複雜了,我真的過得很不好只差過世,很想像往常一樣靠在妳旁邊,妳就會用全身的力量緊緊的把我抱住。我真的真的好害怕又再次失去任何人,變得很焦慮又很奇怪,白天大量思考,傍晚時間一到腦子直接自白想提早休眠,但腦袋也知道我太難過了半夜自己哭掉了好多眼淚,不知怎麼又睡著了,持續好一陣子。

 

那天,摸著袮冰涼的身體,背脊剩下餘溫我當下只有覺得很不妙,捏妳、拍拍妳臉頰叫妳起來不要嚇我,不可以這樣嚇我,我都還沒做好準備!理性又與感性衝撞,趕快的做CPR幫妳吹氣,叫爸爸快點給我下來,我潰堤在旁….119他們拿出機器用最重擊的力道壓胸,依然沒有生命跡象,救護員問還要送醫院嗎?

這什麼問題,是有什麼疑問嗎?送啊!我吼向他們

 

一直在等待醫院那邊來的消息,直到接到爸爸的電話要我們準備清空廳。

生前妳表示如果有一天要走了,不想要承受太多痛苦,電話中爸爸說等等阿嬤就回到家裡了,等等要讓阿嬤回家了喔。這句話夾雜了好多好多說也說不清的情感。

嗯,這是怎麼啊!呵呵 我真的想不到啊⋯⋯

怎麼會 到底怎麼會這樣

這條路上對妳來說應該是個解脫,不用再繼續每餐吃藥,也不用是身為長輩但卻讓晚輩擺佈妳的自尊,妳所有對子孫的疼愛我會永遠放在心底,請走好不要回頭了,慈祥的妳現在在天上是不是說,要堅強,不要難過啦!不要哭啦!我不希望你們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